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中)

感覺經歷了千辛萬苦,折騰了好一陣子,此刻,仍然只是早上六點半不到。
非常好,看一看時間也還早,那就前進吧!

慢慢地養成了一種不甚精準隨意調動的步調,
五點半到六點起床→出發前進→吃早餐四處逛逛→出發前進→
停留逛逛→出發前進→吃午餐四處逛逛睡午覺→出發前進→
停留逛逛→出發前進→五點左右尋找民宿→民宿附近逛逛吃晚餐→
悠哉的夜晚→整理日記安排明天行程→十點半到十一點睡覺。

所以,反正就先騎,沿路上遇到村落時,再來覓食吃早餐,
於是就這麼開開心心的出發前進了!

噢,如果一切這麼順遂,那就不有趣了,這裡可是蘇花公路呢。


南澳出發後,沿路的風景很棒,
先是一段沿著溪谷的路程,而且因為時間早,太陽低,躲在山谷裡騎車真的是很舒服。

接著遇到的是武塔火車站,整個火車站完全沒有人,還有些雜草蔓生,
其實不確定這個火車站還有沒有在使用。
草綠色的跨橋與鮮紅色的屋簷,襯托著背後深綠色的山景與飽滿的天空藍,
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再來則是單車環島騎士代表號──練習曲之中,曾經出現過的莎韻之鐘,
紀念一名為了送老師出征而不幸遭遇暴風雨落溪殉難的泰雅族少女,沙韻‧哈勇。
也突然發現,在這麼好的天氣這麼好的背景之下,
清澈飽滿的藍天,高聳的深綠色山頭,佐以草綠色的草地,照片怎麼拍都好看。


而後,就開始爬山了,要爬上山頭,前進到太平洋陡峭的海岸邊。

踩著踏板,以相對原始的方式前進。
而這種步調,正好可以讓行者更仔細地去品味環境,
體會每一段路程的升降,感受更細微的景物變遷。
用汗水踩踏過了,才更覺得蘇花公路真的是段偉大的工程。
開山伐樹架橋闢路,跨越過了溪谷,翻越過了脊嶺,穿越過了山頭。

以前其實就曾經騎摩托車走過這一段路了,但因為這次是騎腳踏車,
以這種速度這種方式,才會多注意到這麼多。

而且不只是路,更也會注意到其他的,像是電力工程。

在一大片的山地樹林裡,就會突兀地插著幾根電塔,
電塔跟電塔遙遠的跨距中,又會牽著一大段長長的弧度,電纜線。
從山谷一路牽到了山頂,而後繼續綿延。

暫且不論美觀與環保意識,那個工程想像起來就令人敬佩。
到底是怎麼把這麼一座又一座的電塔,搭建在這麼個山林裡?
而又是怎麼做的,能夠讓那一大段弧線,就這樣得懸掛跨越樹林?
想想這真的會事件需要浩大工程,又會需要智慧來解決的難題。

而根據知識+的解答,
電塔的鐵柱,是透過人力、貨車等來搬運的,真的不得已,也有可能派上直升機。
至於電纜線,這就是智慧所在了,透過遙控直升機、滑輪的協助,就可以順利達成!
酷,這真的是很聰明的方式!

而翻上山頭,到了太平洋沿岸後,景色瞬間開闊。

大海在眼前逐漸展開,山脈向兩旁持續延伸,陽光也慢慢地亮起來。
和之前在山谷間攀爬的景象,完全不同。
真可以說是柳暗花明,或者是千呼萬喚後的半遮面。

但是,繼續走下去知道,這個半遮面卻不是傳統的溫柔婉約。
才出來一下子,琵琶立刻丟了,衣帶立刻寬了,
這時才驚覺,骨子裡竟然是個健美小姐!
單刀直入,巍巍聳立,波瀾壯闊。
這時卻只能暗暗地徒呼負負,默默感嘆吃不消阿。

而紀錄到這裡,有沒有發現哪裡很不對勁?非常地不對勁!

早餐呢?說好的早餐呢?我肚子餓了!
騎了這麼久的山,經歷了這麼多事情這麼多美景,但是,我還沒吃早餐!
太陽開始熱了,我好餓阿...
眼前山路順著海岸線峭壁邊持續蔓延,看不到村落看不到終點,
景色依舊美麗,但我只思念早餐店。
沿途沒看到多少人煙,除了偶爾呼嘯而過的轎車乘客砂石車司機,
或者是進行修復工程的工人與怪手,就再也沒有。
連想要一下還要再撐多久才能與食物相見歡都有困難。
親愛的早餐店,你在哪裡?

就這樣,幻想著我的早餐店,持續地騎著。
一直騎著,一直餓著,
看著左手邊美麗的大海峭壁,右手邊拔起的高聳山脈,前方蜿蜒起伏的蘇花公路,
就,幻想吧。


後來,一個拐彎,終於,我看到了微薄的希望!
就這麼神奇的,在馬路旁,山坡邊,我看到了些微的文明燈火,
就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蘇花公路上,出現了唯一的人造建物──工寮!

用木頭配上木板帆布搭成的簡易工寮,掛著的衣服,停在旁邊的汽車,
顯示這應該是使用中的工寮吧!
在肚子地逼迫下,我決定要把最後的希望投注在他身上!
希望不要所有人都出門去工作了,祈禱有個人今天感冒、拉肚子或者是偷懶中,
可以讓我確認一下,我距離食物到底還有多遠。

停下車,鼓起勇氣走近詢問,「有人在嗎?」
太幸運了!有個大叔緩緩的走了出來!
一問之下,最近的村落距離這裡還相當的遙遠,噢,真是太棒了。
但是真的是太餓了,所以我決定使出裝可憐之術,
就問問看在這裡會不會有吃的可以讓我果腹。
好心的大叔也一口答應了,只是一邊還很靦腆的說,
雖然還有稀飯,但是配菜早上被其他人吃完了,希望我別嫌棄。

感恩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嫌棄!

於是,大叔就拿出了一鍋稀飯,還有些醬瓜配菜,要我盡量吃,別客氣。
這真的是整趟旅程裡面,最印象深刻的一餐。
滿滿的白稀飯配上簡單的小菜,真的就是完美。
如果沒有大叔沒有工寮,我就要一路餓到不知道哪裡去。
稀哩呼嚕扒了一堆稀飯,吃得飽飽,真的是太棒,太滿足了。

後來和大叔閒聊,才知道,原來這裡是為了給在附近整修公路的工人住而搭建的臨時工寮,
沿路上看到的工人們,應該就都是住在這兒的。
而他則是專門來幫這些工人們處理生活瑣事,像是洗衣煮飯買菜之類,
所以每天工人上工後,他就開始打掃洗衣,準備下一餐飯,或者是開車進城採購。
所以我也才會這麼幸運地在這裡遇到他。

他頭頂上的大蜂窩,則是他們在工程中發現,帶回來放著。
而他家則是在慕谷慕魚那一帶,建議我有空的時候可以去逛逛,很漂亮!

照片後面的房間裡,應該就是他們睡覺的地方。
還有這個,在鐵皮屋外面也有帳棚床舖棉被,應該也是。

看到就會開始想像,那到了晚上,一群人住在這山上,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
而這種頂著大太陽的工作,還要住在山裡,這真的是辛苦錢。
哈哈,同時也就想到了之前當兵時在谷關的日子,也真是段特別的回憶。

而再看到大叔那靦腆純樸又開朗的樣子,也或許,這種生活反而逍遙。
白天揮灑汗水,傍晚看著大海回到工寮,晚餐配著阿比看著星星大夥閒聊,
一天過了繼續前進下一天。

人生,真的是有千百種可能性。
怎麼過,都是在過。一天就是有二十四小時。
心滿意足,就好。

不過,也不知道真實如此維生的人,還會認為生活如此愜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