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走路的環島女孩

她是我在台東,從台東市前往太麻里的路上遇到的。

那個時候接近中午,天氣正好,騎著腳踏車,遠遠的就會看到這麼一個醒目的背包。
沒錯,醒目的背包。背包太大了,是看不到人的。
更近一點,注意到的則會是背包上的那張大大的紙條:
「走路環島,請給我^^」

真是太了不起了。

經過時當然就一定會回頭打個招呼給他一個充滿活力的加油。
只是也才過了十多公尺,就因為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忍不住的,就又立刻回頭,跑去搭訕她了XD
站在太陽下聊天聊了好一陣子,聊得不夠,就牽著車和她一起步行,
走著走著,邊走邊聊,再找個地方一起吃個午餐,邊吃邊好好聊的夠。

聽著他的環島行程,預計要走大概兩個半月,
沿路就盡量找公家機關,像警察局、消防局等的過夜,或者就是看有沒有好心人囉。
從台中出發,順時鐘前進,走到台東大概走了一個半月。
背著將近20公斤的背包,每天走個20公里。

聊著各式各樣的環島方式,
事實上有不少人都用走路環島,更有奇人跑步環島,還有人用周末分段環島。
甚至環島計畫也是可以拉贊助的,青輔會或者是企業,就看你圖的是什麼。

聊著走路與單車環島的差異,景點與人群的取捨吧,我覺得。
越貧乏的方式,越會強迫自己跟人群的接觸,同樣的也讓人群更容易接觸你。
越緩慢的方式,也會讓自己更仔細的觀察與刻劃下對每個人事物的感受。
只是享受不到的就會是範圍與選擇性,
比較享受不到欣賞不同景點接觸不同社區認識不同人們的機會。
大概可以說是深度與廣度的差別,不完全正確,但有點這個味道。

她也是應屆大學畢業生,聊著大學生活,社團經驗,志工經驗,
明明就也才認識1個小時,就聊了好多東西。
感覺是個比較同類型的人,持續的體驗人生,而且是同一路的方式XD
喔對,而且她還剛好認識台大青年創業社的社長耶XD
不過認識的似乎是阿湯上一屆的社長的樣子,女社長?

大概就這樣聊到了1點多,然後就各自踏上旅程。

能夠在旅途中遇到她實在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因為她是走台9進台東的,而我則是台11。
代表意思是,如果我的行程提前了一天,那就完全不可能遇到她了!

而且在和她聊了這麼多以後,有兩個主要的感想,
第一個是我們共同的心得,台灣的人們真的是太棒了。
沿路上真的要感謝很多好心人的鼓勵與幫助,更也要感謝遇到的所有人,豐富了我的旅程。

第二個則是一種特別的感覺,
在跟他聊了這麼多,發現我們環島有著類似的目的,
(我指的是認識台灣,而不是環島。)
而且有還有更多類似的人,也曾經或正在做這件事後,
再次上路時就會覺得:
喔唷~原來一路上都是有伴的。

4 則留言:

  1. 好棒好棒!!看了也很想好好認識台灣

    回覆刪除
  2. 對阿~真的是超有趣的!
    很值得啦!
    有機會有時間的話,可以玩一次看看!
    不過好難想像你騎腳踏車環島喔,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哈 那位走路環島的女生(Nancy Chen)是我朋友,曾經和她在北京科大交換學生一起生活過四個月! by 資種 家豪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哈 這真是太巧了!!
    怎麼會這樣也牽得上關係阿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