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九型人格

九型人格分析
第三型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9%
第七型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17%
第二型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13%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2%
第九型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12%
第六型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8%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7%
第五型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7%
第四型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5%
喔耶,突然想到這個東西,紀錄一下!
以後想到再回來比對比對!如果以後有想到的話!雖然也不知道這有什麼用XD


最有印象的性向測驗有三個:
九型人格,就是上面那個,雖然同樣是九型人格,不過網路上有各種不同的測驗方式。
這個測驗裡,把人分成三種能量中心,
思考主導(5,6,7型),情感主導(2,3,4型),行動主導(8,9,1型)。
然後大概就以這9種下去做判斷,
只是我不太清楚他相鄰的類別有沒有必然的相關性,或是更進一步的意義。

MBTI,在BBS上有紀錄過,那個時候是ENFP,現在就不確定了。
只是網路上這個也有各式的不同測驗方式,每個測出來的結果可能會不一樣吧XD
然後他主要是依據四大指標:
E-I外向-內向,S-N感覺-直覺,T-F理性-情感,J-P判斷-理解
來進行分類,所以就會出現16種類別囉~

最後就是動物版的。老虎,孔雀,無尾熊,貓頭鷹,變色龍。
資種的時候測出來是孔雀。現在...我猜大概還是孔雀吧XD
這個是最簡單的版本了,
他的量尺只有兩個變數,行為反應力與行為果斷力。
那兩個變數正常來講應該只變得出四種狀況,怎麼會有五種動物呢?
特別的就在於,當沒有強烈的傾向時,就衍伸出了變色龍。
所以,總共就有5種類別了!


有時候在回答問題的時候,會突然一愣,
發現自己回答的答案,其實是"自己希望的答案",而不是"真實的答案"。
所以測完之後就會有點懷疑測出來的準確度,究竟這是期待中的自己,還是真實中的自己?

同樣的,這又會衍伸到個類似的問題了,
那麼,別人眼中看見的,究竟是"希望別人看見的自己",還是"真實的自己"?
當聽到的答案是前者時,會有種,
"哈哈,太棒了!我成功了!我成功的成為了我希望的樣子了!"
不過當聽到後者時,又會種,
"酷斃了,你真是懂我!"

只是,當聽到兩種答案都會有慶幸時,就代表其中也都包含了部份的失落。
希望聽到的會是哪一種答案呢?
我會說是,後者。

雖然現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別人的回答大概都不出意料的落在前者就是。


心理學中也有在探討理想我與真實我,
只是根據微薄的印像跟我的感覺好像恰恰相反就是。

在心理學中,(印象中啦,有錯就抱歉了...)
別人看見的叫做真實我,自己認定的叫做理想我。

不過在自己的感覺中卻會認為,
別人看見的叫做理想我,其實還有個真實我沒有太多人明確認識才是。


哈哈哈,好混亂的一篇文章,反正,重點是,
只要讓真實我與理想我合為一體就好了!
這樣就什麼問題也沒了,也就會是最佳狀態!

好!就這麼決定了!目標就是,合體!

2 則留言:

  1. Google+太厲害了,搜尋九型人格就搜到你的文章,更厲害的是,MBTI的結果完全跟你相反,九型人格的順序也完全反過來排,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2. PTA專才培訓為你提供最新消息和最新課程介紹,PTA 專才培訓協會課程 - 九型人格, 人際關係, 情緒管理,溝通,溝通技巧,團隊精神,潛意識 http://www.ptahk.com/news.html

    回覆刪除